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第24頁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小草 小姐 第一次在故事館說故事
發表時間: 2009-01-04
「夥伴,下次也來故事館說說故事」千惠說著,「好啊!」當下回答的乾脆,但下一秒就開始緊張擔憂了,」挫折」是從答應到說故事結束的心情寫照。
兌現的日子很快地到來,而今早的時間特別不夠用,一早快快上菜市場買菜,回家後快快準備午餐,讓師傅、先生、孩子共享午餐,吃飽了快快催促兒子快快出門準備搭火車去學校,為了他阿母下午要去故事館說故事臨時由斗六站改去斗南站搭車。
好不容易「花婆婆」故事說完了,終於可鬆了一口氣,「用布袋戲偶來帶引故事出場,造成蠻大吸引力的,你有準備,但背對著觀眾、而且右前方四十五度角度的聽眾是沒被關照到的,這是一大缺點喔!」秀香提醒著我。「準備很好,但要斟酌聽眾的年齡層,用他聽的懂得語言敘說即可,故事內化後用自己的語言說會更自然。」同時間千惠也告知我。璧合您也說說吧!難得兩個菜鳥同台演出,時光隧道中會留下這一段的,期待您的指教。
我中午是緊張到連愛吃的蕃薯飯─蕃薯只望而不敢吃下肚,這下最好有了這兩位好夥伴的提醒,算是我站上故事館第一次說故事不完美演出而有事後檢討、提醒成就了這段「第一次」的小故事,老說著古早、現代、別人、他人、認識、不認識的人、事、物,經由本次實地的演練我也有段「七零八落、緊張刺激的第一次上台經驗」的小故事可說呢!事件現場是在故事館發生,而且故事主角正是本山人。有點小小的驕傲與佩服自己的啦
『老師說:「一個故事要說個五、六次才容易上手的」』秀香安慰我說著,所以人客啊,下回到故事館若有人拿著戲偶跟您做介紹解說時,請您給他一個學習的機會,也許人、偶默契好時說起故事來會更順暢流利生動的,可以造福更多人的視、聽覺的享受,好心情帶來好運氣,成就我小小的心願,也許讓世界變的更美麗何樂而不為呢!
在此要帶上一筆的就是感謝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冠足答應了學校主任的邀約,來校跟小朋友說故事,從此每週一次的校務會議時間,就有故事夥伴及志工們帶來精采故事陪伴著孩子們。校長是位學識修養極佳的人,雖忙校務又幫忙縣內教育事務的推動,常「謝謝」又「謝謝」很客氣地招呼每個人,難怪已退休的洪淑女校長認養了五次又加碼三次的說故事時間,吳傳正老師也要迫不及待地將他前一天才拍攝到的山林美景來跟孩子們分享〈山林雖雪花片片,但心頭感受到的是暖暖的盛情〉,廖秀英老師也謙虛地說跟孩子說故事是來學習的、千惠〈跟秀香是故事館的7-11用行動展現的精神口糧〉、靜月、〈二姐〉美雪、雪熒〈跟唐老師把幸福資源帶進雲林的主謀唯二者〉、唐老師〈百忙中也來關心、來說說故事〉……,還有幸福智庫的幫兇也是故事人顧問之ㄧ—施明煌老師〈喜願麵包餐坊總 「 兼」〉,一路精神、金援相挺著故事人,也被邀請下海當起說故事的麵包叔叔,還有、還有、、、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這年頭沒錢還有如此義無反顧、情意相挺的好人兒,似乎讓雲林更美麗的元素悄悄累積著,果真冠軍的腳〈冠足〉一出腳就是不同凡響。在故事人志工夥伴相互主動的支援與螞蟻雄兵接力式的努力下,感受到了希望夢想的起飛,主動參與、關心的人漸漸在靠攏,慢慢地文化素養的種子也漸漸在播散著,至少已是在「動、行進」的狀態了。
很不可思議的,一顆善念的種子播下後引發如此大的效應與迴響,我想火車頭如唐麗芳老師的無私大愛與奉獻精神感動了無數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許人生如戲各種角色都有人可取代,但最初的大愛與核心價值是傳承、延續、堅持的。幸福、幸運的你、我也如顆種子般是由幼苗長養起,當落了地、生了根,澆水、施肥工作不可少,待長成紮實、茁壯了,就算沒被砍下利用去,屹立在那讓鳥兒歇歇腳、把窩造、人兒也有一處遮蔭納涼的地方、若都沒受理睬至少光合作用下也默默製造了新鮮的空氣提供了萬物的生息,也創造了自我的存在價值。
總而言之活著就是希望,一點念力、一點動力成就了自己對生命價值的尊重與珍惜。原來不需花錢經由保險業去填寫受益人,這種自己是最大受益者的因果導向,早在老天派遣每個生命體來時就已附加的保障,機關藏在哪?只要有心是不難發覺的。祝福每位行菩薩道、利益眾生者都能所求如願、心想事成,讓世界更美麗是可以在每個人、每個當下發生的。一起努力,互相扶持,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與別人的貴人。 小草感謝身邊每個人、事、物
PS:再來在莿桐的喜願麵包餐坊也是雲林故事人駐足的另一個新家,一群超樂觀自比快樂農夫的 故事人將繼續共同耕耘著雲林這片充滿生機的閱讀園地。最最最感謝施明煌顧問的大方提供場所。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第24頁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61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