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第1頁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許居士 先生 首度郡守官邸主人說故事
發表時間: 2011-04-22
首度郡守官邸主人說故事
謝在全院長述說二十年前雲林記憶〈一〉
日期:2010年12月18日
王淑美 記錄

開場:
謝院長離開雲林地院一晃眼已經20年了,此次再次蒞臨回到雲林來
,在這段期間,謝院長不論是擔任法官、院長、司法院副院長或是代理司法院院長,均是在司法界服務,今天很難得能夠邀請他回到雲林來訴說雲林的記憶,並藉此見見一些老朋友。當然最重要的是雲林故事館,首度邀請官邸的主人回來聊聊有關這裡的故事,又適逢雲林故事館開館至今剛屆滿三年,也是送給雲林故事館的一大賀禮。同時也是故事館長期努力經營下,值得安慰的地方,也算是締造一個新的故事、新的歷史。這個新的故事,館方也會加以記錄珍藏。現在就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謝院長跟我們講講關於雲林的記憶。

謝院長:
唐小姐、許科長、在場老同事,包括新竹地院舊同事蘇院長及各位雲林的鄉親,大家好,很高興能夠回來參加講故事,我是客家人,所以比較不會講臺灣話。當時許科長有想將宿舍延伸到故事館的歷史接續起來,所以請我回來跟大家見見面,談談過去在這邊住的經過。時間如許科長剛才所述過得很快,已經過了二十年,我已經一直在搜尋過去在這邊的記憶,這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先告訴各位,沒有鬼故事,過的非常的平靜;為什麼說非常的平靜?檢察長宿舍那邊就有很多的鬼故事,每次檢察長到任他們那邊都有很多防衛的措施,但是我們這邊都沒有,不僅沒有鬼故事,而且好地理,為什麼說是好地理?連雞隻都會跑過來這邊生雞蛋,這是我內人發現的,因為以前隔壁是前縣長廖泉裕還擔任省議員時的宿舍,我們兩邊僅有一牆之隔,圍牆矮矮的,母雞吃他們那邊的東西,雞蛋卻過來這邊下,不過我們沒有將雞蛋敲開來吃,還是原璧奉還,這是最精彩的一段故事。
其實這個地方經過整建以後,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各位知道日據時代的宿舍年限已相當的長,空間都不夠使用,所以歷任的院長都在旁邊搭蓋一些加建的建築物,作為廚房、浴室使用,現在後面那邊都拆除了,但是本體建築這邊都沒什麼改變,我記得進來這邊是作為客廳使用,沙發就擺這個地方,當時有壹台舊電視,另外這邊是掛一個時鐘,時鐘是用彈簧的,剛才我們的司機李清龍先生說,他每天都要來將時鐘的發條轉緊。因為當時我在這邊住的時候,通常都只有我跟工友也就是我的姪女,我的姪女來照顧我,所以通常只有兩個人,我白天上班去,晚上回來,上下班都很準時規律。下班回來以後,這邊是當客廳用,那邊是當主臥室、我的書房,所以我擺了一個書桌在那邊,當時這邊還放了一些器皿,當小客廳使用,所以餐廳、廚房等都還有它的樣式存在;一般來說,我都是吃過晚飯以後,如果有空的話,就騎著腳踏車到雲林地方法院那邊,看一些同事在加班,有時候還跟同事串門子,關心一下他們。結果雲林地方的法官他們都以為我在查勤,所以當時就反查勤,反查勤是什麼意思?就是換他們拜訪我,他們就跑到夜市,切了一些豆腐乾、滷菜,跑來就說專門來拜訪院長,有時候我們就在餐廳的地方隨便聊聊天。

記憶裡面等一下可以放一些照片,這個照片跟許科長剛剛說的有點不一樣。很奇怪,大概是因為那個時候攝影機也不是很發達,以及裡面的空間很小,所以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照,人站在那邊,照的都是人,背景什麼東西都照不出來,所以大部分都在外面取景。等一下要看的相片都是我去蒐集出來的,都是在外面取景的,所以也在想裡面當時是怎麼樣;我下班吃完飯後,有時候到雲林地方法院看看,我都騎腳踏車,回來以後就躲在我的書房,就如許科長講的,就寫我的書。當院長前我已經開始教民法物權、研究民法物權,當時我是最高法院的法官,派到這邊來當地方法院的院長,以前也沒有實務經驗,所以當時一方面感到害怕,一方面感到高興。因為我是鄉下人,我知道雲林這個地方是一個很純樸、鄉下而且很讓人感到親切、值得懷念的地方,所以很高興,我想說跟我家鄉的環境很相近。沒想到發表沒多久,聽人家說雲林縣的臺西都出流氓,聽到這句話就先讓我嚇一跳,來了以後才發現雲林確實是一個很純樸、很親切很有人情的地方,留下非常多值得懷念的無數記憶。今天有這麼多的同事來這邊看我,令我意想不到,也讓我很高興。
之前我因為當法官,所以沒有時間寫書,所以我在地方法院任內,大概把物權法的上冊完成的差不多了,也是在這邊把它整理後上冊先出版,出版以後也就努力完成下一冊,所以我的下冊也是在這邊完成出版,意思是說雲林地方法院院長宿舍這個好地方,可以讓我完成長久的夢想,蘊藏了十年的著作在這才把這本書寫出來。現在因為法律的修改,所以已經要進入第3冊了,那個另當別論,最主要的是因為在雲林地方法院工作,宿舍特別安靜,所以可以好好的寫書。
這邊比較會吵的是因為面臨十字路口,十字路口這個地方是臺西客運和貨車在這邊經過,當時還沒有外環道路,所以晚上到這邊的話都會有很大聲的大貨車、大卡車經過,過了一段時間就習慣了,這是個非常熱鬧的地方,非常新鮮的記憶。所以我白天的時間都是在法院活動,白天一大早我會騎著腳踏車沿著雲林工專,也就是現在的虎尾科技大學,去那邊運動、慢跑,運動完以後回來吃個早餐就去上班,所以我的時間大部分是在辦公室度過比較多,晚上則是留在宿舍,有時候同事會來,因為我也會利用我的小廚房,招待我們當時的主管、科長,所有的庭長、法官都會邀請來這邊聚個餐,所以我才會問說當時你們來有沒有看過什麼東西沒有,沒有,都是很高興在這邊度過2年9個月的快樂時光。
我常常遇到雲林地院的老同事,我都會講說,我很漏氣(台語),我想你們都知道,我在雲林地院卸任時,致詞時講到哭,哭完以後,有一個同事把我載回家,整路哭得很厲害,所以雲林給我真的非常深的印象,非常非常愉快,讓我非常想念的地方。我這邊有幾張相片,這個是進門的,是大門,大門旁邊是芒果樹,這兩棵好像已經沒有了吧(唐老師:那個樹還在),還在喔,最旁邊的是橄欖樹(唐老師:也還在),也還在喔!橄欖樹那邊給我留下很多的印象(唐老師:每一年都長好多哦,好好吃的橄欖)
。二十年到現在,還長那麼多(唐老師:等一下結束的時候要過去看一下,有成熟的),而且還長的很肥胖,都沒有在照顧,掉了很多橄欖,我當時看到覺得很可惜,而且在北部也很少看到,我桃園縣人,桃園縣那邊也看不到這樣的橄欖樹。所以當時問了法院的幾位同事,看新鮮的橄欖如何做成橄欖。當時問了蕭守田法官,現在蕭太太也在場,當時沒有打聽過,那時候蕭法官也很認真,問了一位製作橄欖蜜餞的廠商,他說有26個步驟,聽完以後想說算了,還是不要做,後來我們還是將橄欖滾燙一下加以醃製,還是蠻好吃的,這是一個很深的記憶(唐老師:院長,我們第一年,有人在鋤草的時候突然間發現,因為都是長在樹上,所以沒有注意,成熟以後掉下來,好好吃喔,沒有想到橄欖可以這麼好吃),對。
時間過得真快,現在看一下,這裡面的人現在在的有幾位?可以算得出來?除了我大哥、表弟及另一名表哥外,其他人(我媽媽、舅舅及舅媽)都已經不在了。所以講到這邊,我要告訴在場的各位,來得及的話,各位都有電腦,寫日記不方便,趁著爸爸、媽媽、祖母還在的時候,請爸爸、媽媽、祖母做口述故事,非常重要,過去的你想到再挖回來,再也沒有機會了,所以我會記得這個問題,最近因為我自己家裡作祖譜,要寫我家故事,我就很高興,當時我都有寫日記,這邊開始就沒有寫日記,如果有寫日記,今天我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講,那個時候我在大學時代,我祖母還在,我爸爸還在,我就請我爸爸講這個故事,把我謝家這一代的故事講出來,我都把它寫進日記,所以這次讓我回想我家故事才寫得出來,所以各位有電腦,隨時問爸爸、媽媽那一年如何?一點一滴寫下來,對後代而言是一個故事,國家有國家的歷史,現時有現時的歷史,家有家的歷史,所以對你們這樣的行為,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欽佩,一點一滴流失以後再也收不回來了,所以我覺得你們做得很好,非常感佩。
這是大門,有油漆,這是證據,所以不用講,都有漆過,所以看得很清楚(唐老師:那是91年還是94年),這邊都有漆,你們看看(唐老師:哇!1991年,所以是民國80年),80年2月17日的照片,所以你們看看,這個可以看得出來(唐老師:院長,我覺得現在比較漂亮),這個不是,這是我的侄子(旁:我是說房子),這是法院維護的,這倒是真的,說到這一點,我法院有意見,法院都整理的很好,比一般整理得好一點,
因為住的人不多,所以破壞比較少(唐老師:而且院長,我們第一年開,就是12月19日明天的日子,有一個在地虎尾的老人家走進來,他走進來就問說可不可以進來,我們說可以。現在變成故事館,大家都可以進來,他就說怎麼可以這樣,以前是不可以隨便進來的),對,對(唐老師:他很興奮,他就進來,他進來以後發現非常不可思議)。
你們現在把地板敲掉了嘛(唐老師:對,本來是水泥地),因為當時地下室的排氣孔(旁:有,排氣孔還在),這張是外景照的最清楚的,這是後院(唐老師:這是後院,是東北側),這邊還是法院?(唐老師:生雞蛋的地方),喔對,這邊是稅捐處,這邊為什麼這麼一大片?(唐老師:院長,這棟就是現在銀行那一棟,那一道牆做的很高)喔,(旁:那個後面以前是張璧暉女士那邊),這個地方就是主臥室的後面(旁:這棵樹現在就在那裡)有,有,這棵樹還在,那棵是茄苳樹,這是玉蘭花,樹木還在,鳳凰木也還在(唐老師:我想問一下院長,院長知道玉蘭花幾歲?)幾歲啊,應該有二十歲以上(唐老師:你來的時候這棵樹多大?),沒有很高(唐老師:玉蘭花這麼高大應該要很久吧),玉蘭花很容易長,長得很快,長得快的還有黑板木,這些都是熱帶性的植物,通常會長得快的樹株本身比較醜,這是後院,這是鳳凰木,是已不在的這棵,這是車庫(旁:現在小孩都大了),都大學了,這是我的侄孫,另一個姪女的孩子,這是灶腳(台語),這個已經拆掉了(唐老師:我們有留著地板,是紅色的磚,外面的殼就全部都拆了),所以這個東西加上後面那邊是蠻大的,清龍、清龍,這個就是那棵(旁:砍掉了),這邊是車庫嘛(旁:車庫在後面,這個是側門,儲藏室),儲藏室,對,好像有放一些木材(旁:有放一些掃把啦.我們覺得很可以把它拆了,因為我們也很缺儲藏室),但是留在裡面不好看,確實不好看,這一棵很漂亮,那是鳳凰木,這個是?(旁:那是前面),這個是要進去後面的(旁:在西側的,怎麼不記得有一條水泥的?)那個是後面啊,這個是儲藏室那邊,所以是到後面去啦(旁:這是前面的,這邊有圍,那是芒果樹)芒果樹啊,對,是芒果樹、芒果樹。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第1頁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61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