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第26頁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洪雅書房 先生 嘉義郡役所保存說帖
發表時間: 2008-06-08
嘉義郡役所保存說帖
拆了文化、拆了觀光、拆了嘉義
【觀念溝通】
文化保存很重要嗎?
2007年歐洲評論國家經濟競爭力,除知識經濟、創意經濟之外,人文經濟被視為極為重要的一環。因此,重視歷史古蹟的西班牙、重視環保生態的芬蘭、重視人文的挪威及捷克斯拉夫,都因此列為經濟力強國。

人文經濟既然在廿一世紀被視為重要競爭力,各國無不極力於此,以西班牙為例,全國三十餘萬處古蹟,使之擠身歐盟強國即是一例。

嘉義的城市競爭力?
歷史學家霍普斯邦在<論歷史>中說:「政治家需要歷史來做理性決策,經濟學家需要歷史來跳脫失真的數學模式,至於歷史學家則用歷史來將過去被掩蓋的民眾聲音予以恢復,簡單地說,歷史可以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並且重新思考我們希望一個什麼樣的政策、什麼樣資源分配,以及社會各階層該怎樣的相處。」這就是文化的重要性與競爭力

法國學者尚皮耶更在<文化全球化>一書說:「因應全球化必先從在地認同做起,而在地認同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在地人文與歷史的重建。」其實尚皮耶的一句話道破嘉義城市競爭力何在。

【嘉義郡役所在嘉義歷史的重要性】
嘉義是台南之外,台灣最具歷史的古城,但卻沒有相對應的歷史發展的象徵跟記憶。然嘉義郡役所確是嘉義歷史發展重要的歷史見證,連接嘉義市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時代行政制度發展的歷史斷層,亦是台灣行政制度發展史的重要見證者。

【嘉義郡役所可透視更深層的歷史】
嘉義郡役所除了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少數日治時期郡級的歷史建築,就是放諸四海也是重要歷史見證者。

日治時期1920年的「州廳郡市街莊制度」,其創立背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整個世界的潮流大變;首先有俄國人推翻羅曼諾夫(Romanov)的帝制王朝,建立以共產主義為主的蘇維埃政權;接著有美國總統威爾遜發表戰後國際政治十四點宣言,提到「民族自決」的原則;加上日本政黨內閣原敬內閣成立,日本政治擺脫藩閥影響,對殖民地台灣的統治策略也跟著改變。當然,台灣漢人最大也是最後一次的武裝抗日「西來庵余清芳事件」平定後,台灣也進入由知識份子起頭帶領的溫和改革。

一座嘉義郡役所也透視台灣、日本,乃至於世界歷史,其重要性及未來發展性不可言喻。

【嘉義郡役所與嘉義市政府大樓興建發展相違背嗎?】
當然是不會,依歷史建築再利用的觀念,嘉義郡役所與嘉義市政府大樓興建發展不但不相違背,且相得益彰,益發市府大樓行政功能之外的人文、藝術、生活美學及觀光價值,這是一個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要素。

自從1999 年後,在「國際文化觀光憲章」之推波助瀾下,世界各國無不竭盡所能地企畫方案、整合資源,應用策略行銷文化資產成為吸引觀光客的資源。歷史環境與文化資產不再只是被動的硬體,它們逐漸改善軟體或結合硬體與軟體成為觀光之主體。

而文化遺產與文化觀光有著密切的關係,例如中國大陸萬里長城、希臘羅馬古典遺蹟、埃及金字塔,日本京都、姬路城,沖繩首裡城等地,因為世界文化遺產所蘊含的深意,不僅映照出祖先們的生活軌跡與智慧,同時更傳達了當地的人文地景產的特色,除了人文藝術價值之外,同時對現代人而言,也是豐富生活內涵的重要資源,也是吸引民眾前往觀光旅遊的焦點。透過文化資產推動文化觀光,藉此促進提升地方經濟,達成「文化」、「觀光」及「經濟效益」三者間的緊密連動。


【僅剩十六根柱子的嘉義郡役所怎麼保存?】
在歐美先進國家爭相推展人文經濟之時,無不用其極推動歷史建築之保存。以日本沖繩首裡城保存為例,首裡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美軍轟炸而幾乎移為平地。戰後,日本為恢復那霸市,原樣維修重建首裡城,首裡城的重現,使之城池相關古蹟列聯合國世界遺產,所帶來之文化資產及觀光價值更是難以計數。今天像首裡城這樣的保存案例已是世界之趨勢潮流,也可做嘉義郡役所保存之參考。

【嘉義郡役所之可能未來性】
嘉義郡役所的保存不但可與市府新大樓相得益彰,其在嘉義政治及行政的發展史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這也是未來其再利用可行之方向。而嘉義郡役所之再利用亦可朝向公民及社區參與和教育,讓嘉義文化多樣性的發展,進而提升嘉義市民文化、歷史、生活及藝術美學,這是台灣城市所缺乏而急迫必行,嘉義郡役所之保存是如此重要而千載難逢。

附件:
自然與文化遺產是屬於全體人類所有,每一個人都有權力與責任去瞭解、重視與維護其普世性的價值。……遺產涵蓋了景觀、歷史地方、場所和營建環境以及生物多樣性、收藏品、過去及現在持續的文化執業、知識與生活經驗。遺產記錄並表現歷史發展之長期過程,形成了民族、區域、本土的多樣本質與當地的自明性,並且是現代生活之整體的一部份。……每一地區或社區特殊遺產與集體記憶是不可取代的,同時是現在與將來發展一項重要的基石。(1999 年國際文化觀光憲章,International Charter on CulturalTourism)

以上共同起草人
1.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余國信 hoanya@ms41.hinet.net
2.嘉義大學台灣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郭盈良
3.大同商職 中文老師 楊彥騏 (作家兼文史工作者、保留虎尾郡役所的關鍵人物)

敬邀大家幫忙寫信給總統與文建會
還有嘉義市長~

欲知嘉義市郡役所更詳細的守護資訊 http://tw.myblog.yahoo.com/chiayi300/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第26頁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68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