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分類活動
講座系列【老屋、老地方、老靈魂】
更新日期:2016/11/04

・「日本見學,文化走讀」(陳佾芬)[場次:11/05(六)10:30-12:00]

 

・「我們喜歡古早的質樸,並希望散播這些美好,和我們一起來探訪老屋之美吧!」(老屋顏工作室)[場次:11/12(六)14:00-16:00]

 

・「我擁有我的草皮,我可以在我的草皮上曬著日光浴、喝著我的果汁,空氣沒有污染,綠草如茵,人的居住密度沒有這麼高,那才是進步的社會,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要住在101大樓裡面。」(劉銓芝)[場次:11/19(六)14:00-17:00]

 

  雲林故事館於達人的故事系列中,邀請四位鑽研於老建築物的專家,他們分別將從在地視野雲林故事館(原虎尾郡役所)談起,接著帶入七年級年輕人如何為老屋注入新創靈魂的故事,並擴及至在歷史建物古都的日本走讀見學經驗分享,以下並分別介紹他們與老屋的故事分享。

 

  老屋顏,亦即「老屋子的容顏」,自2013年起,持續走訪台灣各地,紀錄鐵窗花、磨石子、瓷磚等等,以紀錄消失在台灣現代建築物的老屋元素。他的臉書按讚人次逼近六萬人次的老屋顏,事實上是由兩位七年級生楊朝景以及辛永勝所成立,楊原先是工程師,而辛則是室內設計師,單純因為愛拍老房子而相識,於是成立了「老屋顏工作室」,他們關心台灣的老建築,並堅持「每一棟看似平凡的房子,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現在的老屋顏不僅出書,也在網路上的文創平台販售台灣獨有的老屋元素物件,為老屋創造了新生命,也為他們自己寫下了新的故事。

 

  劉銓芝,前雲林縣文化局長,現為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講師,同時也是一位關心雲林老房子的專家。此次的座談,劉銓芝老師將分享這幾年來走訪雲林各地老建築物的故事,如老建築物的活化、修復以及該如何延續其生命故事,並避免歷史老建築物淪為如「文化孤島」的現象等等,同時,也將聚焦於分享當年虎尾郡役所的修復故事。

 

  陳佾芬,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兼任講師,今年甫自日本福井大學田調歸來,田調地點選定為日本文化廳指定之「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與「文化景觀」案例,以及三年舉辦一次的「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這回的座談將揭曉日本於傳統建築、偏鄉聚落,乃至於居住環境空間課題中,如何推動保存與活化,以讓這份文化之美得以繼續延續。

 

  透過這三場的演講,我們希望能拋出一個聯結給關注老屋、關注老文化,又或者僅只是想要來到雲林故事館這幢老屋,並體驗有別於一般水泥建築的朋友,我們都歡迎您們前來,也相信您們一定會喜歡。

 

 

 

 
[回上一頁]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786,514